泱泱成均,在江之滨;启真育贤,巍矗鄂南。湖北科技学院是湖北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全国百所产教融合示范高校、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湖北省转型发展试点高校。学校坐落在湖北省咸宁市,现有温泉、咸安两个校区。

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方针、政策,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按照“资源最大限度集约利用,体制最大限度协调运行”的总体要求,强化发展和服务理念,明晰职能、理顺关系、增强活力,构建科学的组织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为推动学校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生为本、学者为先、依法治校、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校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开展留学生教育。

学校坚持以国家科技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动力,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同发展,坚持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研究同步推进,在项目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科研经费投入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科技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学校通过实施优质生源质量工程、创新招生选拔方式、优化生源结构、加强招生宣传等形式,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学校积极构建精准服务、精准指导、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就业工作体系,毕业生就业率连创新高。学校集聚校内外创业教育资源,系统建立“全链条式”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培育了“弘德、博学、敏行、敢先”的大学精神。学校不断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建设,实现了对广大师生思想观念、精神风貌、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的启迪感化和熏陶塑造。

社会服务一直是学校良好的传统延承和鲜明的办学特色,也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抓手和战略举措。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为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服务的力度,明确了社会服务理念、战略布局和工作思路,不断探索与地方合作的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全方位的社会服务新体系。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促进学校依法治校,学校根据高等教育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将办学活动和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制作、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规定公开,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工作透明度。

学生活动

“青马工程”学员赴中山舰博物馆参观学习

作者:张博文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23日上午十点,武汉市江夏区中山舰博物馆迎来了一批风华正茂的青年。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号召,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与自身的使命感,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队伍以中山舰博物馆为实践地,开展了一次具有意义的实地学习活动。

青马1

中山舰博物馆以民国时期所建成的“中山舰”命名,是集收藏、征集、保护、研究、展示于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在博物馆中所复原的“中山舰”是孙中山革命历程的重要见证物,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代名舰。庞大的舰躯与较为完善的设施展现着当时做工之精细,斑驳的伤痕与不朽的功绩蕴藏着无数抗日英烈矢志不渝,为国献躯的革命精神。而馆外的同学们此时正站在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的面前,紧握右拳,向共青团许下坚定有力的承诺。

青马2

馆内,复原陈列区、史迹陈列区、出水文物陈列区三个不同的展区陈列着各式的历史文物,共同见证了那段辉煌的历史。按1925年原貌复原的中山舰带给了参观者们视觉上的冲击,让人不禁发出惊叹;一张张洋务运动代表人物的油画、一具具孙中山先生的雕塑、蜡像,引领参观者们进入了历史的长河,再次回顾这段风雨航程;一列列历史悠久的生活用品、一个个构造精美的瓷杯瓷像,从不同的角度反映着当时的社会活动,展现着中山舰官兵们独特的精神面貌。每一件文物都承载着一段历史,它们向每一位参观者无声地诉说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青马4

青马

青马5

历史永远停留在那一刻,但时代仍在不断前行。此次学习之旅中,同学们还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在馆内,一个小小的机器人立在展区的一旁,不仅能与同学们进行有趣地互动,还能充当博物馆的解说员,讲解中山舰背后所蕴藏的历史故事,充分展现着信息化时代下,AI技术与历史文化间的相互融合。

青马6

“这次学习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青马工程”学员王羽冰琴说道。她表示,本次学习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与奋斗”。同为“青马工程”学员的郑妍也表示,此次的学习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刚步入博物馆时映入眼帘的中山舰,虽然被精心修复过的它看起来焕然一新,但是我仍能感受到它那厚重的历史积淀,就好像它在无声地向我诉说着那段动荡岁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铭记这段历史,将这份精神一代代地弘扬下去”。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六周年,也是中山舰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的第十年。习总书记曾说过:“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铭记历史,精神才能得以弘扬,不忘初心,人民才会更有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