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成均,在江之滨;启真育贤,巍矗鄂南。湖北科技学院是湖北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全国百所产教融合示范高校、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湖北省转型发展试点高校。学校坐落在湖北省咸宁市,现有温泉、咸安两个校区。

学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方针、政策,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按照“资源最大限度集约利用,体制最大限度协调运行”的总体要求,强化发展和服务理念,明晰职能、理顺关系、增强活力,构建科学的组织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为推动学校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生为本、学者为先、依法治校、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校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开展留学生教育。

学校坚持以国家科技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动力,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同发展,坚持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研究同步推进,在项目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科研经费投入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科技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学校通过实施优质生源质量工程、创新招生选拔方式、优化生源结构、加强招生宣传等形式,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学校积极构建精准服务、精准指导、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就业工作体系,毕业生就业率连创新高。学校集聚校内外创业教育资源,系统建立“全链条式”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培育了“弘德、博学、敏行、敢先”的大学精神。学校不断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建设,实现了对广大师生思想观念、精神风貌、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的启迪感化和熏陶塑造。

社会服务一直是学校良好的传统延承和鲜明的办学特色,也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抓手和战略举措。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为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服务的力度,明确了社会服务理念、战略布局和工作思路,不断探索与地方合作的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全方位的社会服务新体系。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促进学校依法治校,学校根据高等教育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将办学活动和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制作、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的规定公开,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工作透明度。

湖科要闻

为母校代言 为人民尽责

——校友战“疫”缩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2.05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批又一批校友奋斗在战“疫”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钢铁防线,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母校代言,为人民尽责。

刘霖——我一定重返战场

“我是一名不幸被病毒感染的医护人员,我看到春晚以后,我觉得我们并不孤单,我的大学同学都已经收拾行囊,加入我们的队伍,等到我脱离隔离期,身体恢复健康的时候,我一定重返战场,武汉能赢,一定能赢!”1月24日,除夕夜,央视新闻抖音号发布了一条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93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刘霖的视频。

刘霖98年毕业后,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工作至今。疫情发生后,她一直奋战在一线,不幸被感染。刘霖的事迹经央视抖音播出后,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切和点赞:“一句‘等我脱离隔离期,我一定重返战场’,这是2020年最感动的话语!”

蔡畅、丁群力—— “逆行”驰援

同样是1月24日除夕夜,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93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蔡畅成功“抢”到名额,如愿驰援武汉抗疫。

“有人觉得这是逆行,但这是我平时的工作”蔡畅03年抗击SARS、08年救援汶川、如今“抢”名额赴武汉,到抗击病毒的最前线、到最需要医生的战场,一次又一次的“逆行”,在他看来只是“理所应当”,在人民心中却是沉甸甸、暖洋洋的。

同样“逆行”的还有94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生丁群力。1月25日大年初一,丁群力随宁波12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一头扎入抗疫一线工作。“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陷入困境中的同道和乡亲们尽绵薄之力,早日控制疫情!”

杜荣辉——对丈夫隐瞒奋战一线实情的专家

杜荣辉,我校临床医学88级校友、“荆楚楷模”、武汉市肺科医院呼吸科主任,该院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组长。连日来, “湖北新闻”、长江日报连续报道她全力战“疫”的事迹。

该院作为武汉市应对此次疫情的首批定点医院,专门收治危重症病人。杜荣辉带领医护团队已连续奋战一个月,每天休息四、五个小时,留下了厚实的黑眼圈和下垂的眼袋,换回的是六七十位疑似和已确诊患者的平安出院。

去年11月,杜荣辉的丈夫作为援疆干部,远赴新疆保障边疆平安稳定。为了不让他担心,杜荣辉至今未告诉丈夫自己奋战在抗疫一线。两人每次通话,丈夫也不多问,只是嘱咐要多加防范、多休息。其实,两人早已心照不宣。

“冬天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每年冬天都很忙,但从来没有这么忙过。”杜荣辉说,她现在只记得日期,分不清周几和节假,作为医生,她必须去面对。看到有患者康复出院,她很欣慰,也为这些患者高兴。

10年,120次,近6万公里……杜荣辉还坚持了十年的义诊,累计诊治超过3000人次。“医生下乡比病人奔波好”,她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用实际行动畅通了乡亲们生命健康的绿色通道。

余佳平、葛雅丽——抗击新冠肺炎的“夫妻档”

在通城县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医院通城县人民医院中,活跃着一对“夫妻档”:丈夫余佳平为医院第三隔离病区的医生,妻子葛雅丽是医院眼科的护士,夫妻均为我校校友。医院隔离区与眼科相距不到一百米,自腊月二十八余佳平作为首批进入隔离区的医护人员以来,夫妻两却未能见过一次面。

“作为一名党员,我一直谨记入党誓词,在危难时刻,更应该冲锋在前。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这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春节。”这是余佳平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者的觉悟与担当。

全力抗“疫”的“蔡翔”们

“全力坚守岗位,责任、担当、榜样主导思维,占据内心”一个普通的妻子、一个幸福宝妈,04级校友汪晓燕,蔡甸区人民医院主治医生,危机时刻舍小家保大局,勇担防疫一线医护职责;“首战有我,有我必胜”英山县妇幼保健院,04级校友胡幼火线入党,申请加入援助黄冈医疗救援队;校友张善征三代从医,与堂兄张善驰纷纷请愿上前线;85级校友、朗天医药集团董事长蔡翔,第一时间指示公司成立疫情应对小组,累计为黄石和阳新捐赠100余万元的治疗药品和医用口罩......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面对灾难,校友们用信仰和行动践行着求学时许下的誓言。

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疫区,我们不害怕。有18000名湖科在校师生与你们并肩作战,在前线,你们不孤单。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把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就一定能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致敬,白衣天使!保重,亲爱的校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